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

2024-01-25 13:38:17
分享..

根據食藥署統計,去年112年7月15日到今年的1月15日,在325批日本草莓中,已有14批農藥不合格,食藥署日前還為此針對不合格業者暫停受理輸入查驗1個月。但根據食藥署最新的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,將草莓常見的違規農藥,亞醌蟎、克凡派、氟尼胺標準全面放寬,三種農藥皆由日本提出容許量放寬申請;克凡派除了日方提出申請,台北韓國代表部也針對該農藥提出申請進口容許量。

亞醌蟎,使用作物是用於草莓,用於防治蟎類,修正後的容許量為1.0ppm,增修訂原因及參考依據為:1.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申請進口容許量。 2. 業者提送殘留試驗報告,試驗施 藥方法為施用 1 次 270 g ai/ha,於 施藥後第 1 天採收,草莓之樣品 殘留量為 0.23-0.565 ppm。 3. 增訂容許量為 1.0 ppm。

克凡派,使用作物也是用於草莓,用於防治昆蟲害蟲,修正後容許量訂為0.5ppm,修訂原因及參考依據為:1. 由日本交流協會及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提出申請進口容許量。2. 日本提送殘留試驗報告草莓 3 場次,試驗施藥方法為施用 2 次 90 g ai/ha,於施藥後第 1 天採收,草莓的樣品殘留量為0.16-0.465 ppm;韓國則有提送殘留試驗報告。

氟尼胺,使用作物也是用於草莓,也是防治害蟲,修正後容許量訂為0.7 ppm,修訂原因及參考依據為:1. 日本交流協會申請進口容許量。2. 業者提送殘留試驗報告草莓 8 場次,試驗施藥方法為施用 3次 100 g ai/ha,於施藥後第 0天採收,草莓之樣品殘留量為 0.173-0.696 ppm。3. 建議增訂容許量為 0.7 ppm。

另一款同樣為官方向我國申請的農藥還有,滅達樂,主要是用於山藥,預防真菌,修訂原因及參考依據為:1.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申請進口容許量。 2. 業者提送殘留試驗報告,試驗施藥方法為施用 1 次 3600 g ai/ha, 於施藥後第 163-167 天採收(種植 前施用),山藥之樣品殘留量為小於0.01~0.13ppm,因此增訂容許量為 0.4 ppm。

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,亞醌蟎、克凡派、氟尼胺,過去在國內用於其他作物有制定限量標準,僅草莓未定出限量標準,目前是不得檢出。而滅達樂也是類似情形。本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的預告評論期,林金富強調,由於外界關切相關標準,上路沒有時間表,將持續觀察各界意見。

記者黃仲丘/台北報導

 
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-- 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0||
系統提供商 - 開店123,系統版本 2.0